top of page

激发研究所讨论会 | 童末、王炜:死亡问题与非汉语族群现场


关于主讲人:

童末,1985年出生于江苏,现居北京。小说家、人类学研究者。

王炜,1975年出生于贵阳,现居北京。诗人、批评和戏剧写作者。

童末、王炜和作家/出版工作者黎幺合作成立了一个面向中国“非汉语民族”的平台——“营地”小组,希望在中国当代非汉语与汉语创作之间进行对话、互译和联结。

王炜、童末,曾深入研习苗族和彝族的《指路经》和苗族的《古歌》,关注这类“大脑文本”与当代思想/创作之间可能具有的重构关系。

2017年2月27日至3月底的凉山彝地之行,是“营地”小组面向非汉语族群和“死亡主题”的第一次工作。这次行走的直接原因是:通过苗族、彝族中为亡灵指路的传统文本《指路经》,开始对两个族群中的“死亡”这一主题进行关注。近四十年以来的凉山,死亡大量产生,“家支”与“毕摩”的力量也许已经不能支撑生死之间的分界线和秩序。是不是有一种“认知空白”已经到来了呢?一种不再能够以世界性,也不再能够以民族性作为容身之所的认知空白?在何种意义上,可以把站在虚空边缘的彝族人、站在虚空边缘的我们,称之为“人民”呢?或者,我们和不同非汉语族群的人们,是怎样地被置于一种由死亡开启的共时性之中的呢?

本次在激发研究所的分享基于前两次在贵阳、广州的分享思路和素材,是有关此次行走的第三次分享和讨论。

时间

2017年4月16日 周日 14:30

地点

@IFP Studio – 激发研究所

北京东城区黑芝麻胡同13号四合院(进院左手边工作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