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近代废墟:一种利润地形学 • 西班牙女建筑师舒朵雅(Julia Schulz-Dornburg)本周五在央美建筑系的讲座

《近代废墟:一种利润地形学》是西班牙女建筑师舒朵雅(Julia Schulz-Dornburg)最近完成的一个建筑摄影项目。她在过去数年中旅行了近一万公里,在西班牙各地拍摄了60多个在2007-2008年经济危机中被遗弃的地产项目。这些废墟所代表的不是过去,而是未来——一种被地产广告渲染出来的,如同白日梦一样置身于现实之中的未来。舒朵雅的摄影作品提示着人们如何去审视这些根据利润计算堆积出的人造景观,这些没有被兑现的关于享乐,地位和投资的幻觉,在经济泡沫褪去之后成为荒野中

挥之不去的海市蜃楼;成为近代废墟,集短暂与永恒于一体。

《近代废墟:一种利润地形学》曾在西班牙马德里的ICO博物馆,以及德国柏林的Aedes展出,也是去年Tate Britain建筑论坛的讲座项目之一。激构北京非常荣幸能与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合作,邀请舒朵雅女士,以及韩涛博士一起通过百余张摄影作品的讲解,与中国的建筑师,以及年轻的学生共同探讨,如何在建筑学的背景中展开对人类建造活动所涉及的社会学问题的批判性研究,如何借助艺术的训练去呈现一种清晰的视野,以此激发更多人的思考。

舒朵雅女士毕业于英国伦敦AA建筑学院,现任教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建筑学院。她出版过的书还包括,Art and Architecture:New Affinities(艺术与建筑:一种新的亲密)。

近代废墟:一种利润地形学

主讲人:Julia Schulz-Dornburg 舒朵雅

(巴塞罗那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特邀嘉宾:韩涛

2015年3月18日18:30-20:30

中央美院7号设计楼一层红椅子报告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