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当谜语遇见寓言》韦丹的个展在芝麻空间


当谜语遇见寓言

过去的三个月,瑞典艺术家韦丹( Dan Wirén)在激构(Institute for Provocation)做驻留。大多数时间他都呆在这座四合院花厅的小隔间里,这儿是他的临时工作室,每天,他在桌前与纸,纤维,墨和水应对。除了墙上用细小的磁石固定的画与照片之外,工作室的角落里有一些他在各处捡拾的物件,比如一根遗留在废弃院落里的禅杖,一片枯萎的大叶榕。韦丹是一位画家,对他而言,绘画意味着对待材料,生成动作的行迹,点与线,钝化与涂抹,对材料本身做出反应。某种关于世界及观察之道于我身之周与我身之内的情景。他的作品与其说是一种表达它更像一次旅程——一条流动的,时常随着他的意愿在次序上发生改变的线路。与此同时,他也在不同层面与某种状态形成对质,在看似毫无关系的事物间探究一种联系。他把他的这种工作状态比喻成一位在为"生活"做剪辑与蒙太奇的导演。就在"剪"发生的一瞬,在里与外之间的边界上,意义有所增殖。

韦丹的个人展览——当谜语遇见寓言将于本周六(2015年11月14日)下午四点在黑芝麻空间开幕。对于他,后现代手法创作的那些合成物,那些沉重的事物,让他在面对自己的内在叙述时像个陌生人。他以前不知道该如何触及"故事",直到发现笔墨的涵义。作为个展,韦丹在空间里构想着他的谜语,不只是那些挂在墙上的画作,而是让空间作为一种场所,让那些作品的历程本身有一个栖息之地。置身其中,更关乎情绪,故事,而非艺术物件。

四点半韦丹在激构工作室有一个小型招待会,恭候各位届时光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