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克莱尔·肯尼在IFP工作室的驻留项目 重印蓝图


克莱尔·肯尼在IFP工作室的驻留项目

重印蓝图

英国艺术家克莱尔·肯尼正在北京IFP工作室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驻留研究项目,其研究课题围绕她自身的艺术创作、策展与展览制作经验。肯尼目前以艺术家和策展人的双重身份工作和生活于瑞士巴塞尔。这期驻留和展览项目由策展人夏彦国发起并协同策划,肯尼将在IFP工作室以多样媒介展开在地创作。

肯尼的创作从自身生活经验出发,将私人和集体记忆转化为轻松而模棱两可绘画与雕塑作品。借助从不同工作和学习中习得的特殊工艺,例如专业画师经验,她在创作中使用到十九世纪的室内装饰技巧和当今前沿的摄影技术。结合日常生活物件的铸型和影像呈现,并通过雕塑语言将镜头下的日常场景转变为立体形态,引发我们对展览空间和周围环境的新思考。

在艺术家独立策划的首个‘蓝图’展后, 芝麻空间将会邀请两位工作于北京的策展人以各自的方式理解并重新策展肯尼的作品。通过这一系列的策展项目,肯尼试图探索策展人和艺术家在对作品的认知和使用方式上的巨大差别。她的作品将会在这些不同的诠释下,寻求新的位置与叙述,并在这个错综复杂的艺术界中与不同的语境产生互动。

该驻留项目由瑞士文化基金会支持

活动安排:

7月18日,下午4点:艺术家克莱尔·肯尼策划的第一个展览开幕,展期至7月22日

展览将展出一系列由照片、石膏、青铜和玻璃制成的雕塑作品,其中部分在巴塞尔完成、另一部分在北京制作。IFP工作室里的物件铸型和从艺术家巴塞尔工作室中的烘焙厨具与塑料包装铸型被放置在一起。这些石膏铸体的大理石纹路来自于艺术家改良版的意大利传统人造大理石工艺。摄影雕塑则源自于艺术家到北京以来在不同美术馆和画廊所拍摄的图案。这些作品在黑芝麻空间中将会促生有关于作品与空间,以及城市与社会关系的对话与思考。

7月25日:研讨会及第二个展览项目开幕

下午2点,艺术家讲座与讨论会:“人人都是策展人”

下午的艺术家讲座与讨论会中,首先将由克莱尔·肯尼以艺术家和策展人的身份,讨论自身的创作和展出的作品。随后将和参与此项目的其他两位策展人,以及其他以各种途径参与到展览创作的嘉宾展开讨论。讨论会的主题为“无所不在的策展”,以及当下大众媒体与流行文化对艺术家与策展人工作日渐攀升的兴趣。讨论会旨在摸索有关艺术和展览创作之间对话的可能性,探讨他们是如何相互交叠和影响的,以及在如今连坎耶·韦斯特都能把选几件作品摆在一起称作策展后,还有什么不算是策展,等一系列问题

主讲者:克莱尔·肯尼

策展人和评论家:夏彦国、赵天汲,等

下午5点:由夏彦国策划的第二个展览开幕,展期至7月29日

8月1号: 由赵天汲策划的第三个展览,展期仅为8月1日一天

项目的第三场展览将拓展到IFP工作室周边的公共空间。活跃在‘白立方’之外的艺术家和策展人赵天汲曾策划“撒癔症”,她将一系列行为艺术和装置带入到公共场域中,与日常环境产生对话和联系。她的策展创作打破了艺术品与艺术空间的之间的稳定关系,并对模式化的展览创作提出了疑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