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弦外之音》一场融合古琴、电子音乐和脑电波仪的音乐项目,黑芝麻空间。


7月5号到8号,IFP工作室将举办《弦外之音》,由作曲家和音乐家Amble Skuse, 陈康龄和Grace Leslie合作策划的音乐活动。三位音乐人正在北京探索将传统中国乐器——古琴——与电脑和电子乐器结合的可能性,并由此来创作跨越历史界限的氛围式和沉思式音乐。

在IFP工作室的“开放音乐会”将会展示三位音乐人为期六周的实验、探索和对话的成果,并会邀请听众参与到一系列试听、分享和讨论声音的活动中。

“我们往往只能从自身的经验出发来追溯传统。这一次,我们三人将高速发展的信息科技、与节奏缓慢的古琴文化相交融,通过电音与脑电波识别仪器来捕捉人冥想沉思的规律。并借“隐蔽”音乐会的形式,来探索古琴所代表的”非表演“文化,以此将乐器表演内化,而不是外施于观众。

古琴所代表的音乐文化,和当今我们所熟知的音乐表演文化大相径庭。学习和演奏古琴,可以被看做是一个自我反思和不断精进的过程,这其中就需要汲取古典琴师的智慧,专心致志,以达天人相应。

演奏古琴在于乐者寻觅当下的真实自我,并借助音乐将其表现出来。比起戏剧,这与行为艺术的更为类似。我们并非在尝试将我们的能量和精力表现给观众,或是以编排好的音乐来掩盖我们真实的状态。听众所感受到的,正是我们现场表演时的状态。汲取即兴和行为艺术理论,我们使用不受我们控制的即时脑电波传感进行即兴的表演和探索。

活动安排:

7月5日星期日,下午3点到6点:

开幕活动:开放试听会。现场音乐表演和表演视频音频记录展示。

7月6日至8日,周一至周三,12点到7点:

开放工作室与对话活动(详情见下文活动安排)。

7月8日,周三,7点半到9点:

闭幕音乐会。

开放工作室与对话活动安排:(周日、周一与周三)

古琴与传统

7月5日星期日,下午4点到5点

古琴是一门讲究“静”的7弦乐器。它是文人传统中常见乐器,遵循的是儒道思想中自我精进的传统,强调乐者与听者精神上的对交流。我们将会通过演奏几组经典古琴作品,给大家介绍这门乐器,并由此打开对话。古琴是如何与其他乐器和音乐传统产生关联的?而古琴又是如何与当代音乐创作、编曲和即兴表演发生互动的呢?

聆听现场录音

7月6日星期一,下午6点到7点

在听街头和山头录音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聆听什么?我们是怎样聆听现场录音的—— 在哪里听又怎么听呢?这样的经验与音乐会试听、或是在现场试听有怎样的区别?它又是如何与冥想产生联系的?我们将和听众一同分享我们在北京和古北口镇录制的声音——但同时我们也欢迎大家带自己的录音来一起进行分享和讨论。

公共和私密聆听

7月8日周三,下午6点到7点

音乐演出、户外排演、私密试听和无意中的串话,这些聆听方式各有怎样的特点?我们作为听者又有怎样的期待、并想从聆听中收获什么,这和音乐传播的形式有着怎样的联系?我们会跟大家聊聊我们在非常规空间的表演经验,以及与社会参与性艺术和公众表演的关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