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FP 新展 | 谢燚个人项目:V-Ray成竹 – 具体的排演

IFP 新展 | 谢燚个人项目:V-Ray成竹 – 具体的排演

开幕: 2019.03.10(周日)下午四点

展期:2019.03.10 - 2019.04.08

地址:激发研究所·项目空间,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13号院内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获得物的性质,从而获得一种幽灵般的对象性,这种对象性以其严格的、仿佛十全十美和合理的自律性掩盖着它的基本本质,即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所有痕迹。”

——《历史与阶级意识》,乔治·卢卡奇

这几乎是商品结构本质的基础;也一直是谢燚创作中试图触及的问题 – 那些艺术实践中的“劳动”,被忽略的或是不可见的部分,构成了物质的“完美”和艺术品的崇高性。在最近的工作中,他进一步从客观和主观层面探讨“具体化”(物化)这一概念的核心。而这也来自谢燚对过往作品中“具体”这一线索的梳理,如:


“具体的劳动”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 章节一 肌肉的政治)

“具体的艺术品”(被塑造的色块)

“具体的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在此次呈现的绘画中,谢燚不断地与自己,或者说他作为艺术家的主观性斡旋 —— 这关于如何将“偶然”控制在最低甚至避免(如果可以);如何将抽象具体化,或仅仅是如何完成一幅更为客观的、科学的画面。他利用CPU运算和渲染技术产生出一系列由现成的物以及物与物之间关系构成的“世界”(模拟场景、重力、碰撞分离以及光影的折射与反射等),并且利用类似新印象派“对光的分色”的工作方式将它们转化到画布之上。其中艺术家的劳动相对于“实验定律”既是主观的,又同他本身相对地被客观化,变成为一种艺术品(商品)。它正如成为商品的任何消费品一样,遵从社会的自然规律并且也必然不依赖于人而进行自己的“运动”。或许,我们怀疑这个过程是否也是对艺术家本人的异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