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FP 讲座 | 主体性剧场和重写剧场史

时间:12月17日14:00

地址:北京东城区黑芝麻胡同13号

主讲:张献

对谈:杨美琦、文慧、田戈兵、相西石、曹克非、宋轶

对谈主持:胡伟、张渊

20年——“结果整个世界变成了我们的剧场”

“重写剧场史”

生活舞蹈、纸老虎、组合嬲邀约相聚!

时间、剧场、历史同时出场!

2018年12月16-17日

北京:中间美术馆、激发研究所

1998年12月,杨美琦主持的广东实验现代舞团举办了第二届广东现代艺术小剧场展演节(后因审查原因改称“内部展演”)。这件整整20年前的事现在忽然被提起,是因为这个展演在90年代政治商业高压背景下所做的不寻常选择:杨美琦在吴文光的策动下,邀请北京上海绝境中的独立表演团体、个人及行为艺术家来到广州发表他们的作品。这在当时情境下是极具勇气的罕见举动,不仅促成生活舞蹈、纸老虎和组合嬲前身Z组合这些早期独立剧场团体的初次相聚,也接续和开启了中国当代剧场的崭新时间。

回望20年前,正是89后整个时代的集体转向完成之际。98年这次偶然的“广州聚会”,是在“体制”裂隙之中又在时代洪流之外,无意自然的聚合起自80年代以来散碎掉的关于当代剧场的一点点精神意识。确实有一些不服从时代意志的死硬自负的家伙一直就在那里,当他们有机会聚在一起时,一种征兆性的事情,或者另外的一个时代就要开始了。

随后20年,在戏剧、剧场和表演领域,是一个不断刷新、枝蔓丛生又波澜壮阔的乱局。一片混乱中,独立剧场、自治剧场、行为剧场、亲历者剧场、社会行动剧场、美术馆剧场、跨文化研究性剧场……离析分崩出大量难以计数的自主性剧场实践。将这些可以无限量尽情标注的标签撕掉后,是从身体、文本、材料、仪式化生活里创造出的无所不在的全场域的当代现场。

20年,历史就在那里,也许更早的时间里历史已经在发生,至今往后仍然在它自己的逻辑里延续着。但这20年,背道于主流动向,没有跟随“时代变局”的当代剧场历史,却是一个下潜的历史,甚至是一种故意下潜的历史。这种下潜,并不是为了最终“浮出”的策略,而是只有这种下潜,才能构建出我们文化语境下前所未有的、有质感的剧场与历史现实的真实关系。20年后,重写戏剧史/开写剧场史的书写行动开始了,历史终究会从下潜中浮现出来,社会权力空间也被一再的重新定义中。但对于此种情况下的人们,他们根本不在乎会不会被历史记住或者忘掉。他们只是利用这种“下潜和捣乱”获取人生的快乐和自由充裕,从而成为生活中富足的“新人类”和剧场中无畏的“恐怖分子”。

2018年12月16/17那两天,又有一些人会聚在一起,相隔20年,从广州聚到北京,还会聚到更多地方。聚会即剧场,“无所畏惧的人们在一起就是节日”。这种聚会和节日20年里一直在当代剧场和日常生活的时间和各种界面上发生着,从50一代到90一代,一代代,一伙伙,成群结队或形单影只,在白天夜晚,在剧场,在街头,在家庭居室,在城市乡村,在互联网世界,在各式各样的自由自治空间里,在草场地的生活舞蹈工作站,在纸老虎剧场空间,在交叉和越界独立艺术节,在世界各地的艺术节和剧场,在荒野、殿堂和时空中反复切换……。那些没有剧场的人们,那些抛弃了“体制”的人们,“行动遍及五湖四海,无处不在,结果整个世界变成了我们的剧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