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FP 工作坊 | “收听敌台之夜” - 身在北京,心在波基普西的时候,你做什么?

身在北京,心在波基普西的时候,你做什么?

时间: 8月17日,20:00 - 夜深

地址: 激发研究所 (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13号)

“身在北京,心在波基普西的时候,你做什么?” —— 这一相当形而上的问题出现在1980年代一款索尼无线电收音机的广告海报上,它传达的是无线电广播不仅仅穿越了国界——或就此而言,穿越了太平洋——它还启发了听者的心和大脑。

深夜,被电离层反射的无线电波能够穿越几百公里。这一特殊物理特性让无线电成为一种理想的信息传递手段。曾经,这强大的波以光速行进跨越全球,却在数字和卫星技术崛起之日归于沉寂——又或者尚未沉寂?

邀你加入激发研究所的“专注收听之夜”,作为一系列不定期活动的首次事件,将那些北京夜空活跃着的怪异的无线电广播请进你的客厅。

这个夜晚,我们提供一些寻常的票友级收音机用来探索电磁频率。驻留艺术家Dennis de Bel将和大家一同讨论当晚的发现,看看这些频段究竟可以达到什么样的和谐程度,幸运的话,我们也许可以追踪到更多行迹莫测的频道。活动结束后你可以将收音机带回家继续听。

本次活动免费参与,由于空间限制,请有意参与的朋友提前联系预约,直接在微信后台回复即可。记得带上您的耳机,欢迎带零食饮料来玩!

 

关于 Dennis De Bel

激发研究所很荣幸向大家介绍我们最新的驻留艺术家Dennis de Bel (丹尼斯),他将在北京和我们一起从18年7月待到19年1月。

他生于1984年,荷兰呼号:PD0WNED。Dennis运用软件、电子设备和各种形式的波进行创作;通过动手实操的实践型研究和工作坊,他尝试解码更宏观的社会经济叙事,以及那些被植入我们早就习以为常的设备中的现实。他曾于Siggraph Los Angeles和Transmediale Berlin展出他的作品,并曾与Isea Hong Kong, Radical Networks New York等机构合作举办工作坊。他在Design Academy Eindhoven 和 Willem de Kooning Academy Rotterda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担任客座讲师,同时还参与了Relearn summer-schools和Libre Graphics Meetings。 2017年,他联合创办了位于鹿特丹的Varia,该空间致力于发展切入日常技术的集体途径。De Bel拥有Piet Zwart Institute的硕士学位,他将于2018年在激发研究所进行驻地创作。

此次为期六个月的驻地期间,Dennis将与本地社群一同研究非正式生产网络的发展、低端全球化和通讯。通过动手实操、假定不同的角色以及嵌入式的协作实践,他试图构想一种更加微妙的、区别于通常用硅谷做类比的单一视角,观察中国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力量中心的发展历程。 他提议以基础设施为出发点来切入这一议题。具体来说即是互联网和无线电技术共同的过去和未来,它们创造某种控制的网络的潜能,以及能够滑入/滑出这一网络的外围的计谋。 通过与一些特定社群的交流——如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电子(修理)从业者——他致力于揭开藏在频谱之间的一些社会经济的现实。

2014, “猫文件共享” , 为哺乳动物设计的便携网状网络文件共享设备,与Roel Roscam Abbing合作

2013, “低保真手机” ,反向制造的手机运作摩斯电键

2010, “版权2009” ,与JODI合作

2014, “纤维面条网络” ,面条料理实验

2014, “烟雾传讯服务” ,可传递烟雾信号的iphone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