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明奥(Astrid Myntekær)-《法力》


颤动的绿光,将是观者走入芝麻空间最先留意到的元素。两个灯箱和一片榻榻米成为了一系列小型装置的基底,伴随着的是一股弥漫展厅的土壤气息。

明奥(Astrid Myntekær)的展览装置《法力》由一系列物体组成,其中包括蓝绿螺旋藻、小型灯光设备、3d打印品、镭射光、街边的砖头、自制的水泥物件、一个锤子gif和在电脑上放映的藻类繁殖录像。

正如藻类在地球生命之初以己之力改变环境,创造出自身之外的生态,如今人类自毁性质的发展模式,也可能会制造出我们控制之外的生态系统,甚至是不再依赖氧气生存或是不基于碳元素的生命体。

在这个黑客引领革命的时代,在这个可能从生物研究完全转变到虚拟现实的时刻,明奥试图放缓脚步,继续探索有关生物学,情感和精神的种种问题。

展览标题《法力》是对阿拉伯语中 المَنّ و السلوى‎, (manna,或写作mana)这一词的引用,据圣经记载,这是上帝降给出埃及后荒野中前行的以色列人的一种食物。

但mana一词也出现在南岛语系中,并在不同的语言里有着不同的含义。在玻里尼西亚文化中,mana是有着精神源头的物质,是宇宙中存在着的一股存在于人之外的神力。拥有mana就是拥有权力,影响和功效,并得以在任何场合施展力量。而mana不仅为人所有,机构、地点和非生命体都能拥有mana。这一名词也同样出现在了西方学术语境中,人类学家和比较宗教学者都已对此有了大量研究。而现代奇幻文学、电脑尤其是角色扮演游戏,都将mana用来象征一种魔力指数。

明奥(Astrid Myntekær)于1985年出生于丹麦,2012年毕业于丹麦皇家艺术学院。她的作品曾出现在丹麦当代艺术中心、当代美术馆、哥本哈根罗斯克德艺术协会等机构的展览中。明奥在工作室的驻留计划后将到太平洋的彼岸,参加纽约的国际工作室和策展项目(ISCP)

展览时间:2015年8月22日 —— 9月6日

开幕时间:2015年8月22日下午4点

艺术家座谈:2015年8月28晚上7:3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