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近来的驻留艺术家:明奥(Astrid Myntekær)


光线是丹麦艺术家明奥(Astrid Myntekær)创作中的首要元素。她通过在装置和雕塑作品中对光的使用,来对空间进行视觉和结构上的改造。光线不仅决定了我们观察世界的方式,同时也对我们的诸多感官具有影响,甚至也会让我们的情绪产生变化。袭承丹麦灯光大师,托马斯·威尔弗雷德(1889-1968)创作的《克拉维拉克斯色彩投影》(clavilux),明奥的创作中也有对音乐元素的编排和对光线的重组。作为一名当代“炼金术士”,她不断地在新环境和新配置中对材料和技术进行测试、创新和完善。

在她最近的展览 “光线撞击”(Palmstroke)中,一组小型灯光物件成为了展览中心。它们的制作方式相当特别:先将高电压导入一片树脂玻璃中,然后以撞击的方式固定一瞬之间光的形状。展览的构思,受到了地球核磁共振与心跳及脑电波频率一致这一自然现象的启发。

明奥在北京IFP工作室正在创作的展览,将围绕于一个她在驻留半年中不断制作更新的灯光台。在这个人类准备逃离地球的时候,展览将目光放到了我们日常使用的各种过滤工具上。

明奥也对天气愈发感兴趣。所有的生命都受到阳光的滋润。就连最为简单的蓝绿藻也有着适应阳光的生命活动规律。植物、海藻和细菌是地球上为数不多的,能直接从太阳吸取能量的生命,它们通过光合作用为地球制造养料与能量。植物通过阳光制造生命,正是有那上亿年前藻类细胞所生产的氧气,才有了大气、蓝天和其他生命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

与彼得·费茨利和大卫·威斯的电影《万物之道》(Der lauf der dinge)类似,明奥也将要创作出一个循环闭路装置。借助小型光线机器和她醉心的科学技术,她希望以中国的“万物之道“来创造一个新的生命循环系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