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艺术快于眼见?

一次新媒体和戏剧的对话

历史上戏剧和表演艺术都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那就是挑战观众,使其摆脱“仅仅可见”的束缚。表演艺术家依靠自己的才艺和技术,给观众呈现出一种设计出来的真实,一种可以移情联想且可以事后思索的真实。通过沉浸在这临时的“迟疑停滞”状态,观众会进入一个由表演者所打造的纬度,从而和演员一起以一种不同的角度开始看待世界。

近几年来装置艺术将这种概念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装置,如动态捕捉,视频对位,互动声音技术等等,观众的感受将会被重写,从而营造出一种说服力很强的“另类”真实,即挑逗观众的感官,使其进入到一个编程过的世界里。戏剧曾经通过“迟疑停滞”做到的,现在则通过技术而得以实现。

最有意思的是,新媒体在表演艺术作品中展示出巨大的美学潜力;然而就好似通常出现的新手段,它们有可能成为焦点,使整个表演成了精湛技艺的夸炫。

新媒体是否可以打开戏剧的新纪元?还是会限制它的范围?新媒体是否改变表演者和观众之间的关系?还是会将观众又推回到被动的接收者?新媒体及戏剧艺术家将在这次开放对话中对上述问题及相关话题进行讨论。

时间地点:

东城区黑芝麻胡同13号,IFP Studio,三月29号下午4点半

活动由IFP和易卜生在中国(Ibsen International)共同举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