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工人影像小组作品放映讨论会

激发研究所与三声书房将联合主办新工人影像小组放映讨论会。

时间:2017年3月19日(周日) 14:30

地点: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13号四合院内(顾孟余故居) 进门左转

放映:剧情片《移民二代》

时间:2017年3月25日(周六) 14:30

地点: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13号四合院内(顾孟余故居) 进门左转

放映:纪录片《野草集》

《移民二代》(2017年)

制作:新工人影像小组(王德志 / 宋轶 / 邵仁杰)

主演:李良 / 高晨淋

片长:100分钟

【故事背景】

伴随着中国全面的城市化,越来越多的人背井离乡成为城市机器中的一颗螺丝钉,他们虽然获得了相对更高的收入和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但同时,他们被城市分割为越来越孤立无援的个体。

八九十年代进城打工的第一代新工人子女,在城乡之间的缝隙中逐渐长大成人。这些移民二代中的孤立个体,面对着排斥他们的臃肿城市和难以返回的凋敝乡村,在影片中和身边的人一起,开始共同挽救他们年轻的生活和尊严……

《野草集》(2017年)

制作:新工人影像小组(王德志 / 宋轶 / 邵仁杰)

片长:90分钟

【背景】

伴随着中国全面的城市化,越来越多的人背井离乡成为城市机器中的一颗螺丝钉,他们虽然获得了相对更高的收入和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但同时,城市的管理者也在通过一系列的行政命令,尽可能地将他们挡在远离中心的边缘地带。

2014年,特大城市的教育委员会提高了外地子女在当地接受义务教育的门槛。从小在大城市长大的随迁子女不得不回到户籍所在地就学,两代甚至三代打工群体都有可能因此而离开城市。

即使如此,来自不同行业的、不同年龄段的“新工人”们,仍然用各家自己的办法倔强地扎根在这片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上……

特别介绍:

三声书房是北京一个由爱智者/游艺者/迷影者/知识劳工组成的“独异共通体”(singualr community),不定期举行学术讲座、作品讨论和影片展映等活动。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加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