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FP/中法文化之春活动 -奇妙装置电影院 - 新媒体艺术家朱利恩·梅尔的工作坊招募中


受到中法文化之春的邀请,著名新媒体艺术家朱利恩·梅尔(Julien MARIE)再次来到中国,在北京Institute for Provocation进行为期六周的艺术驻留计划。之前他曾多次受邀来中国参加新媒体艺术展。朱利恩此次在IFP的驻留计划除了展览与讲座外,还包括一个非常难得的工作坊。

朱利恩·梅尔1969年出生于法国,目前在布鲁塞尔生活和工作。他的艺术创作是宣言式的。他揉杂了媒体考古学和新媒体汇聚式生产,研究并制作各种可以被真正称为“原型”的图像生产装置,它们从全新的视角切入我们的感知世界,体量通常不小,因为缺乏工业设计的外壳所包装而看上去一团糟。但它们又是极其复杂而精确的,你甚至可以说它们是没有用的,因为这些原型装置根本无法投入大批量复制。但正是这些“原型”在激发我们,去重新审视那些无时不刻包围着我们的图像所具有的含混状态;让我们对机器所生产出的运动图像保持某种警惕。

朱利恩·梅尔是激进的,他这些年来不断制造的,被称为“奇妙装置电影院”的设备,融合了三维技术,前电影的手段以及行为艺术的呈现方式,在不断解构那些基于时间发生的图像运动。与技术所声称的进步和可靠相对应,朱利恩·梅尔的努力则是对技术的校准,并提示我们技术对人类的思维,感受,记忆所造成的影响。

“机电一体”指集合运用机械、电子及计算机等手段来创作可编程的机械机器。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朱利恩·梅尔在精通的基础上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运用数控铣床、激光切割机、精密光学等前沿科技手段来进行他的艺术创作。今天,3D打印也很自然地成为了他工具箱的一部分。

在这次工作坊中,朱利恩·梅尔将结合投影仪和其他机械组件,介绍他基于3D打印及3D动画的工作方法。参与者将与他一起建造数控机器。这些数控机器将最后成为他在黑芝麻空间展览的一部分。

本次工作坊为期三天,请注意这三天并不是连续的,而是分布在五月中上旬。请确保你能完整地参加。工作坊是免费的,但需要自备相应的电脑设备。

报名者请在邮件中附个人简历。因为场地限制,此次工作坊只接纳8位成员,艺术家会对报名者进行必要的筛选。此次工作坊使用英语,有基本中文翻译帮助。

联系:ifpworkshop@iprovoke.org

工作坊1: 5月3日 3D打印与电影 我们将运用3D动画软件来发展一个具有动画和运动的场景。之后我们将动画的静帧打印出来,经过投影后成为皮影戏的一种形式。这次工作坊将向参与者介绍3D设计,机电一体化和3D打印。(请参与人员携带笔记本电脑,Mac和微软系统电脑均可)

工作坊2:5月10日 视觉的持续 在这次工作坊将制作一个小的装置,叫“秘密信使”,我们将用LED灯制作发光的文字。闪烁的文字在长曝光摄影后能被阅读。参与者将能学到基本代码编写、机械、3D设计、3D打印这些知识,来制作和运用程序编写LED板。

工作坊3: 5月13日 机器重组 这次工作坊将回收利用废弃的电子硬件,如打印机和扫描仪;经过数字化制造后,将被重新编写、转换成具有新功能的的新机器。参与者将拆解已有的硬件, 重新想象机器的功能,使用旧零件制造一个新的机器。 请参与者携带笔记本电脑和破旧的电子设备(打印机、扫描仪、CD机等)

bottom of page